返回主站|会员中心|保存桌面|手机浏览
普通会员

吉林省九台市旭阳苗圃

云杉苗,四季红玫瑰,王族海棠,紫叶稠李

新闻分类
  • 暂无分类
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 暂无链接
首页 > 新闻中心 > 生态控制云杉矮槲寄生填补国内空白
新闻中心
生态控制云杉矮槲寄生填补国内空白
发布时间:2016-11-17        浏览次数:26        返回列表
 本报讯 记者铁铮 通讯员李耀明报道 北京林业大学教授田呈明率领团队日前完成了云杉矮槲寄生成灾主因及生态控制关键技术研究,填补了国内这一领域研究的空白。

        云杉矮槲寄生是一种多年生寄生性植物病害,通过生长在寄主植物的寄生系统吸取寄主水分和无机养分,使寄主云杉材积生长下降、更新停止、死亡率逐年上升,成为严重危害我国青海省“三江源”等地区云杉林的主要病害之一。

        经过3年的科研攻关,北京林业大学科研人员从理论上揭示了云杉矮槲寄生的发生规律及其与关键影响因素之间的关系,研究了云杉矮槲寄生害遥感监测、早期诊断以及人工修枝、化学防治和生物防治技术,为延缓云杉矮槲寄生害的传播扩散提供了技术支持。

        据了解,科研人员在青海进行了云杉矮槲寄生害防治技术的示范推广,建立了1200亩的试验示范基地。试验结果表明,人工修枝防治技术的防治效果平均在70%以上,无公害化学除害剂乙烯利的林间防治效果达94.2%,示范区综合防治效果在90%以上。目前,依托研究成果,科研团队已制定青海省地方标准1项,登记青海省科技成果1项,提出云杉矮槲寄生害防治技术林业行业标准草案,申请2项发明专利,已获授权1项。